Sunday, August 1, 2010

Toy Story 3











作为一个还算是理智的人,我却始终无法抗拒Pixar出品的动画。不管是那些会讲话的车、无所不能的超人家族、风靡一时的小丑鱼、热爱烹饪的老鼠、面恶心善的怪兽、敦厚的机器人、带着遗憾的老人与热心但粗心的胖小孩、还是勇敢的小蚂蚁都紧紧地揪着我的心。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一班活的玩具,要不是他们,我还不知道原来动画还有很多无限的可能。

开场的动画短片一向是Pixar让旗下工作人员发挥创意的舞台,也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平时被认为绝不可能或不适合被搬上大银幕的趣怪故事。这次的Day & Night不管是在形式上还是故事都是前所未见的。主角是大自然最必然的两种现象---白天与黑夜。就跟人结识新朋友的情形一样,他们不打不相识,在看到对方美好的一面之前都互看对方不顺眼。但在互相了解后,他们又不吝于跟对方分享自己美好的一面,直到最后成了知己。短片中那很突兀的人声大意是在说未知的事物是神秘而美丽的,但并不是所有未知的事物都值得我们去害怕(这是我抄的)。换个角度说就是人不但要有好奇心,而且要勇敢地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Toy Story 3 的卖点始终是那一班「老」玩具,而不是色彩缤纷的新玩具。从1995年至今,原来Woody与Buzz lightyear已陪伴了我们十五年。虽然只是一部动画,但这班玩具真的就像我们好久不见的老朋友,时不时地出现,真诚地对你说他们最近的故事,然后又匆匆地离开,为下一个任务(主人)奔波。

每个观众其实都是Andy,由这班玩具陪着长大。每个观众也跟Andy一样,终究有一天会不再需要这班玩具的陪伴。或许偶尔会怀念起那曾无条件地爱着这班玩具的时光,却仅止于怀念。而当时那股莫名的激动与冲动,已悄悄地被时间带走,再也寻不回。其实玩具们大可选择对Andy纠缠不清,不停地重复「被送走、又回来」的动作,直到Andy再度被感动,抱着玩具掉泪,然后说:「我再也不会不要你们了!」。但这没有意义。「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玩具们陪Andy走过了那么多年,最终还是得潇洒地挥一挥手地祝Andy前程似锦。他们懂得适时地放手,不成为Andy成长的羁绊,这已不是玩具与主人的关系,而是亲情(或友情哎呀,我的眼泪已让我失去判断能力了啦!)

说故事一向来就是Pixar的强项,而这一次也没有让人失望。就在很多电影公司把大笔资金投入在电影的特效上,并搞不清楚为何电影卖座却劣评如潮的时候,Pixar早已准备着下一个能够唤回你那真情的故事。对了,或许你在想Pixar也未免太偏心了吧!为什么只为Toy Story拍续集。放心放心,因为陆续有来。真的,陆续有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