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Inception



Inception」让我想到了庄周梦蝶的故事。话说有天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醒来后却发现自己还是庄子。由于梦境实在太真实了,这令庄子开始思考一个可能永远都不会有答案的问题——究竟蝴蝶是真实的自己,还是庄子才是真实的自己?

Inception」当然不是庄周梦蝶,却可说是如出一辙。电影执着于现实与梦境的相互交替,把原本已经很复杂的事情加倍复杂化,像是很刻意地想要让观众看不明白。其实不然,若认真地看,随着剧情的发展一步一步地跟着走,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能看得明白。真正让人觉得困惑的还是看完电影后所衍生出的许多疑问:“最后他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为什么图腾在梦中都会变得反常?”“这整部电影其实是一场梦?”“为什么在梦中的梦死亡,在现实中也会死去?”

Inception」的格局之大,探讨的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见,但Christopher Nolan很聪明地用观众最容易接受的动作场面来包装。换成别的导演,这很可能会变成80%的时间都在纸上谈兵、卖弄学问的大闷片。很多导演总是爱抱怨自己的电影明明拍得很好,却没有人看得懂。认真看了这些导演的电影,也不能说不好,但就是太曲高和寡了些。观众看不明白又何来共鸣?再说,观众看不明白已是导演的失职,责怪观众反而突显了导演的愚昧。

看完了「Inception」,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剧情,而是那恰到好处的电影配乐,令原已很紧凑的剧情更让人喘不过气来。多一分过火,少一分却又意义全无,究竟是如何拿捏的实在相当让人好奇与佩服。叫人欣慰的是这部电影总算红了Joseph Gordon-levitt,在「(500days of summer」时已介绍过他,所以这次他红了,我也算是与有荣焉,证明我的确有眼光(xxx:你就别往脸上贴金了吧!),哈哈!

至于电影的结局,究竟Leonardo DiCaprio是在梦境中还是在现实?有人说看到那陀螺已摇摇欲坠,有人则觉得那陀螺仿佛将永无止境地旋转下去。不同的人看出不同的结果,这或许是由自己的心所决定的也说不定。在众多揣测当中,我个人最喜欢也最接受的是这个——无论他是在梦境中还是现实,他已能够回到孩子们的身边。不管那是真是假,至少他已解脱、他已快乐,我想这就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