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初恋红豆冰

我的初恋稍纵即逝,却委实刻苦铭心。这或许与很多人的初恋一样,但我还是觉得自己的比较深刻些。在看「初恋红豆冰」前还是免不了地想起了初恋。倒也不是刻意,只是因为同行的友人在电影院外遇到了初恋女友伴着一个身份不明的男生正好也要看这部电影,所以才自然而然地让我想起了初恋。

我很肯定观众群中十之八九是冲着那一大票扬名海内外的大马歌手与演员而来。因为片名实在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初恋红豆冰」,一目了然,要不就是说一段以红豆冰作为定情信物的初恋,要不就是在说一段以红豆冰结缘的初恋,很难让人太大的想象空间。如果说故事的方式不讨好,一不小心可能还会沦为沉闷的大烂片。所以这部电影以明星效应作为包装的点子实在很聪明(当然,也要导演阿牛的人缘够好),不管电影拍得如何,先抓住一些为「星」而来的观众。如果电影真的不错,再由这些人把好口碑传出去。比起其他喜欢怨天尤人的导演,阿牛是聪明多了。

但老实说,电影有些出乎意料的好看。故事的背景是我很喜欢的「那个时代」---人的想法都还很单纯,坏人长得像坏人,好人长得像好人,很简单的世界。大部分角色的塑造稍嫌夸张却到位,很有「舞台剧」的感觉。大喜大悲毫不含蓄,有点不够真实。或许这也是「那个时代」的特色、氛围。此外,阿牛再怎么说也是音乐人,所以片中的配乐相当出色,这好像也是大部分从音乐跨行到电影的导演所共有的优点。

片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易桀齐所演的哥哥。这个角色有血有肉,真的很像我们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人。其实追求梦想与屈服于现实之下都没有错,错的只是不让你选择的那个人和不愿意选择的自己

现在才想到,除了开场前,我就没再想到我的初恋了。或许我当时真的投入在电影里,也或许是因为我的初恋根本就不是那样的,实在很难代入。不管如何,「初恋红豆冰」是难得的一部值得一看的大马电影小品,推荐给没看过的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